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

夜鷹之星 原作/宮澤賢治

作家簡介
 宮澤賢治(一八九六~一九三三),詩人、兒童文學家。出身於2011.3.11發生大地震的東北岩手縣,其勵志詩作「不怕風‧不怕雨」,於震災後,廣在媒體流佈朗讀。
作家雖去世超過半世紀,但仍極受日本人喜愛與懷念。宗教信仰虔誠,座右銘是「個人的幸福源自全體人類的幸福」。喜愛自然科學,作品主題不限於人文關懷,也深入探討人與宇宙、愛與寬恕的問題。
宮澤熱愛家鄉,以自創的語言「伊華德福」稱譽生於長於斯的故鄉。作品經常出現寬闊的東北平原、秀逸的青山綠水,豐美的自然景致。富於鄉土特色,格局寬廣,動物、植物、天文地理皆為主題。
由於故鄉岩手縣農村的土地貧脊、氣候惡劣,影響稻作的收穫甚巨。曾在家鄉農林高中任教的作家秉著教育家的胸懷關注農民生活,幫助農民改良稻作及從事農民教育不遺餘力。後因稻作收成不佳為農民請命,在風雨中奔走後種下病根,三十八歲死於肺炎。
「夜鷹之星」為其童話代表作之一,描繪一隻長相醜陋的夜鷹雖備受欺凌,最後仍以犧牲自我見證寬恕。充分流露作家的平等觀與宗教情懷。

夜鷹之星
夜鷹(1),真的是一隻很醜的鳥。
一張臉像沾滿了豆瓣醬似的全是斑點,嘴巴平扁地直裂到耳朵。腳呢,搖搖晃晃地連兩公尺都走不遠。
其他鳥只要看到夜鷹的臉,就覺得厭惡。比如說,連雲雀這種不算美麗的鳥,都自以為比夜鷹高明,每當傍晚,一遇到夜鷹,就擺出嫌棄的樣子,欲言又止地閉起眼睛,別過頭去。其他愛繞舌的各種體型的鳥,在夜鷹面前從不避諱地數落:「嘿,又出來了呢。呵,瞧牠那副德行,真是丟咱們鳥類的臉。」
「哪,瞧牠那大嘴巴,八成是青蛙的親戚什麼的吧。」
噢,如果不是夜鷹,是老鷹的話,像這種半調子的小鳥,恐怕只聽到老鷹的名字就害怕地直打哆嗦,臉色大變,縮起身子,躲到樹蔭底下了吧。
可是,夜鷹既非老鷹的兄弟也不是親戚,相反地,夜鷹是美麗的翡翠鳥(2),以及鳥中寶石蜂鳥的哥哥。蜂鳥食花蜜、翡翠鳥啄魚、夜鷹則吃帶翅的蟲子。
而且,夜鷹既沒有尖銳的爪子也沒有尖銳的嘴,所以,再怎麼膽小的鳥也沒有懼怕夜鷹的理由。所以,夜鷹名字裡的鷹字取得似乎沒什麼道理。
但話說回來,由於夜鷹的翅膀非常堅韌,當迎風翱翔之時,看起來簡直就像老鷹。另外還有一個原因,牠的叫聲高亢,與老鷹有相似之處。
老鷹其實很在意這一點,非常地不悅。所以,只要一碰到夜鷹,就裝出很威嚴的樣子,
疾言厲色地要求夜鷹改名字。
有一天傍晚,老鷹來到夜鷹的家,
「喂,在家嗎?你還沒改名字嗎?你呀,可真不知恥!你和我,在人格上可說天壤之別。比如說,我呢,可以在藍空中任意飛翔,你呀,只能在多雲陰暗的日子或晚上,才能出來。還有,請看看我的嘴和爪子,然後再和你自己的比比看吧。」
「老鷹兄,這沒有道理吧。我的名字可不是擅自取的,是神賜給我的呢。」
「什麼話?說我的名字是神賜的還差不多,你的名字呀,說起來,不過是從我的鷹和夜字借來的,哪,還給我。」
「老鷹兄,這太強人所難了吧!」
「一點兒也不勉強。我告訴你有哪些好名字。叫市藏,哪,市藏,好名字吧。喔,對了,改名字的時候,還得舉行發表會,聽清楚了吧,你得在脖子掛上寫著市藏的牌子,邊說從現在開始我改名叫市藏,然後跟大夥打聲招呼。」
「我做不到!」
「不,做得到!一定要這麼做,後天上午前,你還沒這麼做的話,我可要撕裂你唷。撕裂唷,你最好有心理準備。後天一早,我會一家家地去問,問你來過了沒有?只要你有一家沒到,那可完蛋了!」
「太不講道理了,要我做那種事,那不如死了得好,現在就立刻下手殺死我吧。」
「哼,你再好好地想,市藏這名字並不算壞。」
說完,老鷹奮力地張開巨大的翅膀,飛回自己的巢穴去了。
夜鷹閉起眼睛動也不動想著。
(為什麼我這麼惹人討厭?是因為我的臉長滿了斑痕,嘴裂得太大的關係嗎?可是,我從來沒做過壞事呢。小繡眼鳥從窩裡掉下,我啣牠回巢的時候,繡眼鳥竟然當我偷牠孩子似的,一把推開我不說,還嘲笑我。現在,老鷹又要我改名字叫市藏,還得在脖子上掛牌子,啊,好難受!)
四周暗了下來,夜鷹飛出巢穴,天空的雲垂得極低不安好心地亮著。
夜鷹的身子幾乎要貼近雲,六神無主地在空中兜著圈子。然後,夜鷹突然張大嘴巴、翅膀筆直地張開,如箭似的橫穿天空,不一會兒,咽喉裡吞進了好幾隻帶翅的小蟲子。
正當身子快貼近地面的當兒,夜鷹隨即又敏捷地躍向天空。
雲朵變成鼠灰色,另一頭的山上,燒山的火正焰。
當夜鷹使力飛行的時候,天空像劈開兩半似的。一隻甲蟲飛進了夜鷹的喉嚨,拼命地掙扎,夜鷹很快地將牠吞了下去,就在那時,自己的背不禁感到一陣寒慄。
雲朵完全變黑了,只剩東方燒山的火映著紅光,景象可怖。夜鷹覺得胸口很悶,再度衝向天空,又一隻甲蟲飛進夜鷹的喉嚨。搧動著翅膀的甲蟲讓夜鷹的咽喉像梗住了似的,
夜鷹雖勉強地嚥了下去,但那一剎,心突然地跳動起來,夜鷹大聲地哭了出來。一面哭,一面繞著天空團團轉。
(啊,甲蟲,還有許許多多的昆蟲,每晚都被我吃掉。孤單的我,這一次將被老鷹殺掉。
真的好苦!啊!好苦、好苦,我不再吃蟲子,餓死算了。不,在這之前,老鷹恐怕早把我殺了吧,不,在這以前,我還是到遙遠天空的另一邊去吧。)
焚山的火,漸漸地似水般地流散開來,雲也燒得紅灩灩的。
夜鷹直飛向弟弟翡翠鳥那裡。
美麗的翡翠鳥剛睡醒,正凝望著遠處燃燒著的山。
目視著夜鷹降下。牠開口問道:「哥哥,晚上好。有什麼急事嗎?」
「沒什麼,我要遠行,所以,先來看看你。」
「哥哥,不能走啊。蜂鳥也離得那麼遠,那我不是很孤單嗎?」
「這也沒辦法呀。今天,就別再說了。對了,你呀,除非不得已,否則別惡作劇地捕魚吃喔,哪,再見了。」
「哥哥,怎麼了,再坐一下嘛。」
「不,不能老待著,你再替我跟蜂鳥說一聲。再見!再也不見面了,再見!」
夜鷹哭著回到自己的窩。
夏日夜短,曙光漸露。
吸吮黎明霧氣的羊齒,冷綠地晃動著。
夜鷹高聲嘎嘎地叫著。
牠清理了窩,舔淨自己身上的羽毛後,飛出窩巢。
霧散了,太陽正從東方升起。
夜鷹忍受著眩目的陽光,踉蹌地箭似的朝太陽飛了過去:「太陽兄,太陽兄。請帶我到你那裡去吧。即使燙死也無所謂,像我這種醜陋的身體,即使燙死也還會發出細微的光呢,請帶我走吧。」
可是,再怎麼飛,太陽還是非常遙遠。
相反地,逐漸變小了的太陽說道:「你是夜鷹吧!原來如此,真苦了你了。今晚,去向星星請求吧。因為你不是白晝的鳥。」
夜鷹點頭致意後,巍巍顫顫地降落在原野的草叢上,就像在做夢一樣。
不久,夜鷹覺得自己的身子彷彿直奔向紅色和黃色的星星群中,但無論飛到哪裡,都遭強風吹襲,又像是被老鷹抓住了似的。………涼涼的東西遽然掉在臉上,夜鷹張開眼睛,是一顆從一枝年輕的芒草掉落下來的露珠。
入夜了。天空一片深藍,滿天都是星星。
夜鷹飛向天空,今夜燒山的火仍然艷紅,夜鷹旋繞在微微的火光和清涼的星光中,再度旋轉後,奮力飛向西邊天空美麗的獵戶星座,直直地飛去且嘶叫著:「星星兄,西邊的藍星兄,請帶我到你那裡去吧,即使燙死也無所謂。」
但是,獵戶星座一直唱著英勇的歌,根本不予理會。
夜鷹哭喪著臉,搖晃地降落下來。好不容易站定後,又衝上去。直奔向南方的大犬星座且嘶叫著:「星星兄,南方的藍星兄,請帶我到你那裡去吧,即使燙死也無所謂。」
大犬星座飛快地閃爍著藍色紫色黃色的美麗光芒,說道:「別說傻話了,你到底是什麼呀,老鷹不就是鳥嗎?你飛到這裡來,需要一億年一兆年哩。」
說完,把臉轉向別的地方去了。
夜鷹很失望,搖晃著降落下來,旋繞兩圈後,重又奮力飛向北邊的大熊星座,嘶叫著:「北邊的藍星兄喲,請帶我到你那裡去吧。」
大熊星安靜地說道:「別想那麼多了,去把腦子冷卻冷卻。每次發作時,就跳進浮著冰山的海,如果近的地方沒有海,就跳進裝冰水的杯子裡去吧,這是最好的辦法了。」
夜鷹很失望,搖搖晃晃地降落下來,在空中旋繞四圈後,再度飛向剛從東方升起的銀河對岸的鷹座,且嘶叫著:「東方的白星兄喲,請帶我到你那裡去吧,即使燙死也無所謂。」
天鷹座尊大地說道:「哎呀呀,這是什麼話!要做星星,也要身分相稱才行,再說,得花一大筆錢呢。」
夜鷹完全失去力氣了。
收起翅膀,本來想降到地面上,但就在牠那無力的腳快觸及地面約三十公分之處,突然有如煙火般地再度向天空攀升上去。飛到接近天空中央的時候,夜鷹就像在偷襲大熊般地猛力晃動著身子、羽毛倒豎了起來。然後,嘎嘎嘎地高聲嘶鳴,聲音像極了老鷹。
在原野和森林裡睡著了的鳥都被驚醒,一面打顫,一面狐疑地抬眼望向星空。
夜鷹筆直地升空而上,燒山的火微弱地看起來只像香煙的煙灰,夜鷹往上再往上直衝上去,呼吸因寒氣在胸前凍結了,空氣稀薄的關係,翅膀必須動得很快才行。然而,星星的大小卻絲毫未變,呼氣卻鼓動得像風箱,嚴寒與冷霜如箭似地刺向夜鷹,夜鷹感覺翅膀疲憊不堪。
於是,牠張開含淚的眼,再度逡巡天空。
是的,這就是夜鷹的最後。夜鷹究竟是掉下來、飛上去、倒立著,或許向前?後來就完全不知道了。
只知道牠的心情非常平和,而那張沾了血的大嘴巴雖然歪向一邊,但可以確定是帶著微笑的。
不久,夜鷹張開眼睛。
牠看到自己的身子已變成燐火似的藍光,靜靜地燃燒著。牠的旁邊是仙后座,銀河灰色的亮光就在背後。夜鷹之星燃燒著,一直一直地燃燒,現在,也還燃燒著。

譯註
(1):夜行性鳥,掠食昆蟲,體長約三十公分、暗褐色。
(2):翡翠鳥又稱魚狗。在淡水河中補食魚,嘴大,腹部是橙色,背部至尾巴為藍色,其他部分是深綠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